小弟我之前第一份工作內容維護MCU(micro controller unit為控制器) 的FW(Firmware韌體) ,用MCU控制產品的周邊裝置,像風扇、LED燈號、溫度感測器、開關機控制、巴拉巴拉功能詳細的就不多說了,總之是底層的硬體控制,雖然這在大學生眼中就用Arduino控制就好,好像很簡單,但遇到跟整體系統混在一起,就會有些議題可以探討。

工作需要會看電路圖接線,不要想像很難,就類似A腳會接到哪邊這樣的難度,確認線路A接到B,還需要些基本電學的知識,或像是上下拉電阻的基本能力,我曾經碰到有個上拉電阻(指的是IC腳位為open drain時需要搞個上拉電阻提升電位)沒有拉,一直不能讓某支pin(IC腳位)動作,浪費好多時間在這上面,找到最後,只是發現是硬體沒有上件,真的會覺得很靠杯(很幹),我當初新人進公司沒有這種工作「直覺」,就會花很多時間浪費在這邊,又加上基本功又沒有,只能這樣浪費時間做這些事情,所以,在學校中這些基本能力真的要學紮實,在大學學那些基本電子學公式,當時覺得不管用,到業界後會用上,就不知道哪天而已。

在系統廠弄一些很奇怪的bug(臭蟲 指的是系統上的一些問題)也是日常的事情,有些原因在系統廠永遠不會解,像是換顆電阻就好,問硬體為什麼,硬體說,我也不知道就好了,你覺得這做起來有紮實嗎?說穿了系統廠就是拼裝廠,拼成我要的機器會動穩定就好,管你用什麼解掉,就是趕快解掉就對了,老闆押時程趕緊出貨出機器,你還有時間去懂什麼原理?,這讓剛進社會的新鮮人一開始基礎就紮不穩,可想而知,如果就這樣幹了十幾年,你也只是知道,這種奇怪的情況只要換電阻,人家問你原理,你說不出口,,我寫FW(Firmware韌體) 常常發生這些事情,而這些事情沒有很懂得前輩跟你說,你永遠不知道這是發生什麼事情,有些甚至要詢問IC場才得知道的bug(臭蟲 指的是系統上的一些問題)。

像是哪幾隻腳上了高電位會變成測試模式,而這些事情都不是事前都會告知你,因為沒有這麼多時間訓練你培養你,通常都是遇到bug(臭蟲 指的是系統上的一些問題)你才知道,可想而知真的超級浪費時間,而我寫這MCU(micro controller unit為控制器),FW(Firmware韌體)需要和SOC(System on a Chip )溝通,通常一開案沒有完整的找我們討論架構,通常都是上面的人知道而已,然後私底下跟你說,通常你知道的都很片面,不適整個系統,你只能自己問,或是自己翻,我比較笨,通常都要撞很久之後才知道自己在幹三小,案子又很急你根本別想知道,大家都很忙誰屌你。

系統廠其實很好進沒什麼門檻,只要夠奴都可以進去,剩下就只是花時間學經驗,能力不太有太大的提升,就覺得你只是很熟FW怎麼改而已,一樣的FW(Firmware韌體)一直套用在不同機種,一直套用套用,有些基礎的規格認知其實都很模糊,就這樣過十年,二十年,等死,就看你怎麼想,這樣過也是可以。通常這種系統廠的硬韌部門都很少人,通常如果進去的待得穩站的正都可以長長久久,但我就會覺得到底在幹三小(到底做了什麼),浪費我的時間。

最後奉勸各位大學考不好沒關係碩士只要能跳到台清交,IC廠(如聯發科 設計IC相關的公司)的門票大概就握在手上,剩下看你的造化,選擇你適合的IC場(透過面試的感覺),若你覺得我以上描述得也不錯覺得很爽,也可以進去系統廠(指的是拼裝公司,拿別人的IC來組成自己的產品的公司)玩看看(指的是去上班看看),說不定很適合您。

arrow
arrow

    JL8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